食在有意思

媽媽看過來!專家教妳如何養出三高小孩?

身為家長的你在面對發育成長中的小孩,都希望能提供他們最佳的營養食材,讓孩子在生長發育過程中,能夠長得更高,更有活力。家長們都想教養出三高小孩,身高高、IQ高、EQ高,但各位家長是否經常遇到孩子有以下的狀況?

1.不愛吃蔬菜、水果
2.愛喝含糖飲料、手搖杯,愛吃零食、油炸食品
3.注意力無法集中
4.身型明顯比同班同學要來的小一號
 


其實看醫生求偏方,不如從日常生活一步一步調整你和孩子的飲食習慣。以下就讓我們來聊聊,怎樣吃才能讓你的小孩成為三高小孩吧。

跟著這樣吃,才能「高人一等、頭好壯壯」

◆選擇優質蛋白質:

兒童發育中,肌肉與骨骼的成長都需要蛋白質,優質蛋白質定義就是好吸收消化,身體利用率高,奶、蛋、魚、肉類,都是優質蛋白的來源,優質蛋白中以乳品中來源的”乳清蛋白”吸收利用率最好,同時也要著重烹調方式,應避免油炸、或加工食品(如火鍋料類的)。

◆攝取富含鈣質食物:

乳製品為含鈣食品的首選,發育成長中青少年,每日鈣質攝取量為1200mg,日常飲食若沒有刻意攝取乳製品、深綠蔬菜、芝麻堅果等富含鈣質食物,每日鈣攝取量約才200mg,如有刻意攝取富含鈣質食物,則可達600mg左右,有不足的部分,建議需要額外補充。

◆均衡飲食不挑食,選擇優質有機綜合蔬果汁,均衡提供營養:

除上述兩類營養外,身體要有效率吸收蛋白質、鈣質等營養,需要配合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如維生素C、Ð、K與多種礦物質,因此深綠色蔬菜、柑橘類水果、紅黃色的蔬果都應均衡攝取,面對愛挑食的小朋友,也可適量補充不加糖的有機綜合蔬果汁,以補充正餐吸收不足的蔬果營養。

◆避免過量含糖飲料與點心,選擇蔬果汁為主

攝取精緻甜食或含糖飲料,會讓青少年產生”糖成癮”,過度攝取糖,會影響其他營養的攝取,包含鈣質、蛋白質的攝取,進而產生肥胖、新陳代謝異常、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定的問題。若真的想喝飲料,建議選擇不加糖的綜合蔬果汁來替代,健康又營養。

男孩的黃金發育期約在9~16歲,女生約在8~15歲,在發育過程中,小朋友如果能夠均衡的攝取各類營養,對於不論身高、智力、還有情緒的發展,都有非常正面的幫助,媽媽們只要跟著上述專家建議的比例原則調整孩子的飲食習慣,自己就是孩子的最佳營養師囉!


作者:賀顯群

經歷:健檢中心健康管理師/自然療法顧問/擁有美國運動醫學會健康體適能教練證照、台灣推拿整復協會結業整復師證照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