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有意思

【孕媽咪必看】愛喝飲料又怕孕期過重? 懷孕期間挑選健康飲品3原則

【孕媽咪必看】愛喝飲料又怕孕期過重? 懷孕期間挑選健康飲品3原則

  又冰又甜的手搖飲是炎熱的夏日最棒的解渴聖品,懷孕前總是1天1杯手搖飲,但當得知懷孕的那一刻開始,孕媽咪就不再只是自己一個人了,凡事都會把寶寶放在第一順位。為了肚子裡的寶寶,任何吃進嘴裡的食物都會非常地謹慎小心,一切都是為了讓寶寶健健康康的來到這美麗新世界。懷孕的媽媽們要特別注意,喝太多含糖飲料,可能會讓腹中胎兒體重過高。

  除了想喝手搖飲料的慾望外,更有些孕媽咪則是在懷孕初期就陷入了孕吐地獄,什麼食物都吃不下,為了補充孕婦及肚子裡的寶寶每日基本營養需求,建議在這個過渡時期可以選擇飲用含有多種蔬果如柳橙、香蕉、蘋果、鳳梨、葡萄、胡蘿蔔等綜合蔬果汁,一杯就富含維生素A、B、C等多種營養素,除了幫助促進食慾外,清爽的飲品也會讓孕媽咪覺得比較舒服!

  而蔬果汁中含的多種營養素裡,特別又以維生素A建議在懷孕期間應適量補充,其對寶寶的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建議選擇天然的植物性食物,因其提供的是維生素A前驅物,所以不需擔心攝取過量的問題,例如胡蘿蔔汁,孕婦一天100ml即可,建議隨餐飲用更能夠幫助孕婦及肚子裡的寶寶營養素吸收。

  上述的蔬果汁除了可以自己動手調製外,怕麻煩的孕媽咪當然也可以選擇市售不含防腐劑及無添加的天然有機蔬果汁,既方便又省時,不過為了寶寶的健康,建議挑選原則如下:

  1. 蔬果汁材料為選用有機蔬果並保留外皮,連皮的有機蔬果營養豐富,且無需擔心農藥問題。
  2. 不選擇還原濃縮蔬果汁,因為果汁在濃縮的過程中通常會經過高溫乾燥處理,會使得許多營養素遭到破壞而降低營養價值。
  3. 不添加人工香料、人工甜味劑,以避免增加孕媽咪身體的負擔以及可能對寶寶健康的影響。

不論是自己動手做或是選擇市售蔬果汁皆可以採用以上的原則,讓孕媽咪輕鬆喝出好健康喔!

 

文章撰寫:黃嫚德(國家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市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合格糖尿病衛教師)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