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有意思

讓健康不再灰頭土臉 . 馬鈴薯萬歲!

「馬鈴薯」一點都不土,它充滿健康的能量,是被國際營養學家推崇肯定的健康巨星,懂得怎麼吃馬鈴薯,才能擁有活力人生,現在讓我們進入馬鈴薯的世界,好好瞭解它吧!

以食材而言,「馬鈴薯」從以前不起眼的東西,如今可是營養學家推崇的蔬菜明星。

「馬鈴薯」在全世界各國有不同的名字,義大利人叫「地豆」,美國人叫「愛爾蘭豆薯」德國人叫「地梨」,法國人叫「地蘋果」,俄國人叫「荷蘭薯」。後來植物學家給它取了個世界通用的學名——馬鈴薯。

「馬鈴薯」是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的食物之一,是抗衰老的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還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質、脂肪和優質澱粉等營養元素。然而很多人以為吃馬鈴薯會讓人發胖,而減少了對馬鈴薯的攝取,然而實際上是如此嗎?我們要幫馬鈴薯申冤一下!

 

馬鈴薯紮實的體型看似飽含了澱粉質,但是它的含水量高達76%以上,真正的澱粉含量不到20%,其中還含有能夠讓人產生飽足感的「膳食纖維」,所以用它們來代替主食可幫助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但為什麼馬鈴薯還是被許多人看成變胖的禍首呢?那是因為人們烹調方法不當,把它變成炸薯條、炸薯片,而馬鈴薯的吸油能力很強,所以被做成炸薯條後熱量暴增。可見,令人發胖的不是馬鈴薯本身,而是它吸收的油脂。而從食品安全的角度來說,馬鈴薯經高溫油炸後,特別容易形成「丙烯醯胺」類有毒物質,所以炸薯片和炸薯條這種零食都要格外小心,儘量少吃。

 

若把馬鈴薯以蒸煮來代替主食,也是很好的選擇,首先,它的鉀、鎂含量高,可幫助健康維持。而鉀也是使人恢復活力和保持青春不可缺少的營養元素。

 

對於現代人因壓力龐大,容易緊張與不安的負面情緒困擾,經常吃馬鈴薯的人,可以安撫情緒,同時也含有蛋白質和維生素B群,可以增強體力。

下次在市場上看到馬鈴薯,給它一個老朋友的微笑,將它帶回家,讓它好好照顧全家人健康吧。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