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有意思

贏在起跑點!營養師教你早餐聰明吃

現代人生活步調愈來愈緊湊,不僅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連早餐都是匆忙快速地解決,但您可知道?早餐隨便吃對您小孩發育的影響,可能是一輩子的事。

 

 

隨著營養知識的普及,大家都知道早餐的重要性,曾經有新聞報導過10歲男童因為不吃早飯,長了20多顆膽結石。其實身體在經過一整晚8~12小時左右的空腹之後,因為處於飢餓、缺少醣源、蛋白質的狀態,需要及時補充營養,否則會有消耗肌肉蛋白質產生醣源的現象。在成年人,因為身體存有足夠的肝醣,即使早餐晚吃或是少吃還不至於有太大的影響。但是發育中的兒童,早餐不吃或是攝取不正確的營養組合,很容易造成不良的影響。當吃錯早餐甚至比沒吃更嚴重。

 

每天都會吃的早餐可能隱藏陷阱在裡面?

大多數家庭的早餐組合不外乎下列幾種,這些組合看似你我每天都會吃的早餐,但其實有許多隱藏的陷阱在裡面

(1) 三明治+奶茶:是屬於高碳水化合物的組合,如果三明治中又再加有美乃滋等醬料,也就同時增加脂肪的攝取,而奶茶如果不是加牛奶而是奶精,就會有糖分與脂肪過多的問題

(2) 燒餅+豆漿:燒餅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容易造成血糖波動過大,只要血糖波動大,就容易造成脂肪堆積與肥胖

(3) 麵包+牛奶:雖然牛奶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但是麵包中過高的澱粉、脂肪也是容易導致肥胖的食物來源

(4) 稀飯:常見中式稀飯配醬菜的早餐,如果沒有搭配荷包蛋或蔬菜,都會因為纖維與蛋白質的不足而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

 

吃錯比不吃更可怕!家中的兒童也有這些狀況嗎?

吃不適當組合的早餐,對於成人或是兒童都會有下列不良的影響,但對於發育中的兒童影響更大。

(1) 注意力不集中::空腹時候的低血糖,或是攝取過多糖類的高血糖狀態,都容易導致昏沉想睡,注意力無法集中的狀況

(2) 肥胖:過多精緻白色碳水化合物類的食物(白飯、白麵條、白糖…)容易造成脂肪的屯積,而讓小朋友有肥胖的問題,甚至還有年紀小小就有脂肪肝、高血脂的問題產生。

(3) 記憶力與反應降低:高升糖指數的早餐組合,不僅容易造成肥胖、脂肪肝,同時血糖劇烈的起伏,也是造成容易疲倦、記憶降低、反應力降低的元兇,進而影響到小朋友的學習狀態。

 

營養師教你優質早餐這樣吃!

看了這麼多不健康的早餐組合以及吃錯早餐可能造成的影響,那究竟怎樣的早餐組合才算合格,且有助於提升孩童學習能力與發育呢?以下列出優質早餐需要的條件。

(1) 富含高纖的碳水化合物::以粗糧取代精製白米白麵白吐司,例如地瓜、南瓜、芋頭,這類食材比較不會讓血糖波動太大,血糖穩定、注意力相對容易集中,但分量還是要控制,才不容易發胖。

(2) 優質蛋白質:蛋白質缺乏對於發育中的兒童,不論身高的發育、腦力、器官的發育都會比其他人遲緩,攝取優質蛋白質如奶類、豆漿、魚、蛋類,都是很好的選擇。

(3) 色彩多元,富含植化素的蔬果:包括富含多酚類的葡萄、富含類黃酮的柑橘類水果、未熟透的香蕉、西洋梨,也都是富含抗氧化物質的水果,抗氧化物可以幫助孩童調節免疫,讓小孩比同儕更強壯。

(4) 優質好油:堅果、鮪魚、鮭魚亞麻仁油、橄欖油等可以做生菜沙拉,這類好油有助於提升細胞膜的完整性對於兒童腦力、整體的發育都很有幫助。 Biotta早安果汁富含上述提及的高抗氧化水果,幫您補充營養、維生素、植化素,並且提升一整天活力哦!

推薦經典早餐組合:
(1) biotta早安果汁+鮪魚蛋烤土司
(2) biotta早安果汁+堅果一份+歐姆雷
(3) biotta早安果汁+和風沙拉+水煮蛋一顆


作者:賀顯群
經歷:健檢中心健康管理師/自然療法顧問/擁有美國運動醫學會健康體適能教練證照、台灣推拿整復協會結業整復師證照 

Top ↑